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基測作文起步走──當一天的老師970801小作家月刊



基測作文起步走 林明進

題目:「當一天的老師」(國中基測作文題目──97第一次基測試題)

說明:求學至今,你遭遇過許多不同的老師,如果請你當一天的老師,你會做些
什麼?是在家政課上,安排學生服裝表演?還是帶領學生進行戶外教學
?或者是整天都面帶微笑,不責備學生?……請寫出你的想法與做法。

文題判讀:

一、「當一天的老師」──「當」是動詞;「一天」是數量詞,也是限制詞;「老師」是名詞,也是最關鍵的文眼。「一天」是限制的寫作範圍,離開了「一天」,或者寫成兩天三天,就有離題之虞;「當老師」則是本篇題目的寫作重點。

二、題目「當一天的老師」,可以「實寫」,寫一次自己當老師的經驗,隨個人不同的人生經驗,只要是偶然當老師的一天經驗都可以入題,從這樣的角度審題,寫作材料自然就五花八門,什麼都有;也可以「虛寫」,想像自己有機會當一天老師時要怎麼當老師?或者明白請你當一天老師,你會怎麼做?從題目「說明」的要求──請寫出你的想法與做法──仔細推敲,這個題目比較適合從「虛寫」的角度進行思維。所謂「虛寫」,這裡指的是以「假設」或「想像」做為聯想的基調,來建構自己的教學理念,具體闡述你的「想法與做法」。

三、「當一天的老師」的類別,不管是哪那一科,沒有任何限制。只要是你有最好的素材,最深刻的想像經驗都行。在「說明」的引導文字中,一個例子是教書的課程設計──家政課,你會做什麼?另一段文字是教書的態度,你打算怎麼對待學生?是你審題時進一步要考慮的地方,這可能是你寫作成功的關鍵。四、文體以夾敘夾議的手法進行寫作比較合適;有記敘也有議論,從想像出發,最好以抒情的筆調來妝點主題的氛圍。五、很多人審題不慎,不知不覺會寫成「假如我是老師」、「我將來要當老師」、「當一天老師不如當一生老師」、「人人都要當一天老師」甚至「我不要當老師」「為什麼要當一天老師」……等等。想得四級分都很難,知道審題的重要了吧!

寫作策略:

一、說明中所提到的「家政課」,只是一個例子,考生不必一定要選這個點。如果你打算以「某一科目」做為選材的基礎,那麼國英數理化公民史地都是素材,美術音樂家政體育同樣也可以入題。

二、從說明的引導文字中,「……是在家政課上,安排學生服裝表演?還是帶著學生進行戶外教學?或者是整天都面帶笑容,不責備學生?」我們可以看出,都是以學生的立場來引發想像的,所以擷取素材可以大膽地從自己的心路歷程來思索,自己的觀察和想像就是最好的材料,千萬不要先預設好可能的標準答案的立場,選取一些無關緊要、無病呻吟的材料,那就會跟多數的考生一樣──了無新意。

三、如果選擇以「實寫」的具體經驗入題,以當某一科目小老師的經驗做素材或者在自家幼稚園當一天代課老師等等,選擇有機會直接來表現老師的辛苦與難處,如此寫實性強而且逼真度高,內在的感受也比較能做到真情流露。

四、如果選擇單一科目做為想像的寫作素材,提供三個建議給你參考:

第一、找你最愛或最有心得的科目,做為想像的選材考量,對你寫作最有優勢。
第二、當一天的老師,要表現出你的理想性或者有反省價值的教學建議,這樣寫作的成功率最高。
第三、內涵最好是快樂的、新鮮的、創意的、深度的、美妙的學習。
例如:以如果我能當一天國文老師為例,取材要深入具體,我會帶著柳宗元一起校外教學,到阿里山看日出、到淡水看落日、到武陵農場看櫻花鉤吻鮭……我會帶著蘇東坡一起畢旅到秀姑巒溪泛舟,帶著李太白到日月潭撈月……體會落花水面皆文章的妙趣,……最後歸結到與大自然萬有合而為一的體悟。

五、如果打算以概括性的想法與做法行文,氣象宏大的可以從心靈的學習、大自然的陶醉、美的驚豔、弱勢族群的關懷、生命的感動、人生智慧的啟迪、交換愛的經驗為取材,這些角度都是比較容易討喜,而且能超越世俗、精神昇華的材料,引起共鳴的機會自然很高。心思細膩的可以從上課的眼光照顧到每一個學生、表情多一點關懷的笑容、責備多一些慈祥的光輝、教學多一些鼓勵的聲音、相處多一些幽默的交流……這些都是教學現場最真實的場景,在想像與期待之中最容易連結,也最容易塑造真情流露的赤誠之心。

佳作分享: 當一天的老師


講台上的老師正傾其全力為我們剝開三角函數的硬殼,混亂的代數讓我的思緒座標失航。我的眼眸探向窗外,陽光下,每顆水珠都帶著虹彩,折射出七彩絢麗的七彩。在驕陽的熱切逡巡禮下,怒放的三色菫和非洲鳳仙收斂不少,只有角落一株蒲公英昂然蓄絮。微風吹過書的扉頁,我的思維張開隱翅,隨著飛絮翱翔於藍天之上。……


如果,讓我當一天的老師,我要托起孩子深埋書卷的下巴,讓莘莘學子從巍峨的複習講義中抬頭,不讓考試惡的噩夢斲喪飛揚的青春,讓學生真正感受生活中的美。我要帶領他們徜徉在文學的國度,在興味淋漓的哼唱吟詠中,感受李白的浪漫飄逸,品味王維的悠閒自適,讚嘆泰戈爾的深雋清味,讓文學的美真正在生活中扎根,讓樸質的文字還諸原本清麗的面目。讓文學真正文學起來!我要讓孩子知道:文學,不是條列朝代的背誦,不是「嗚呼哀哉」的詰屈聱牙,不是「之乎也者」的文字注釋。古典文學,不應是束之高閣,令人遠觀敬畏的老古董收藏,更不只是一行行排列整齊的標楷體。文學的美,應是一塊完整的瑰麗彩布,不是被支解的一罐罐顏料。美,應在生活中萌芽,在話語中領受,在欣賞中感動。


如果,讓我當一天的老師,我要帶著孩子走進山走入水,走進鄉走入野,走進大街走入小巷,以純淨的眼拂拭雲翳的天空。瞧!天空藍得自由自在,原野綠得可雋可永,有多久忘了擁抱這大千世界清朗質樸的秀麗?讓我們閉上眼睛,伸展雙臂,深深的用力「森」呼吸。讓心肺的俗慮滌淨,讓溽暑的焦烤遠離,讓美是躍動於眼前的真實鮮活,而不是一張張靜靜躺在課本上的印刷圖片。瞧!孩子無邪的兒語,是純真爛漫的童話;老者風霜的紋理,是智慧刻畫的年輪。美,在粼粼波紋中,在縷縷清香中,在純真微揚的嘴角,在臉上悄然綻放的微笑花朵。美,應在山水間抽芽,在人世間滋養,在胸壑中舞揚。


當老師的這一天,我不要站在講台上,我要帶領學生和陽光擁舞,在汗水的滋潤下,欣賞每顆水珠映射的熠耀虹彩。我要帶著笑靨告訴學生:美,其實是個動詞!不管是自然的山水,或是文學的智慧,只要用心感受,生活的美,時時停駐,處處都在,一如四處飄颺的蒲公英種子……

林老師說:

這一篇文章最成功的地方是文采雋美,真情流露,字字如心花怒放,句句從肺腑流出,是一篇近乎完美的作品。

值得推崇之處:
一、整篇文章的寫作主軸,運用「虛寫」手法,敘說假設自己「當一天的老師」 ,心目中最大的盼望。就題面與說明的寫作要求完全脗合,寫作的路線十分 漂亮。

二、全文分成四段:
第一段以正在進行中的數學課切入,引起無限的遐思,選材自然、寫實、真 切,有一個美麗的開始。
第二段以「美」的追求與引領,做為當一天老師的期盼。內容細分為生活中 的美與文學中的美,做為探索的重點。文字中有期待也有軟性的批判,在表 述理想中的生活美學與語文之美,有十分清晰的願景。
第三段轉而走出室外,帶入領略大自然之美,以大自然做教室,以擁抱山水 做教材,徜徉在完全釋放的天地中。既發抒了莘莘學子的夢想世界,也對制 式的注入式教學活動提出了控訴,也暗諷了教學現場的苦悶、呆板與無趣。
末段總結全文,以美的學習世界,做為「當一天老師」的具體內涵。首尾呼 應緊密,各個段落之間的銜接、過渡、轉折,都有純熟高妙的處理。

三、整篇文章以「美」定調,所有的觸角與線索,全都在「美」的主意上做輻 射式的闡述。所以文氣一貫而下,全篇的氛圍都在十分唯「美」的情境中 ,展開「當一天的老師」的想法與做法。修辭的精美鮮活,令人折服。

四、這篇美文在文字的經營上十分精緻巧妙,以優美而抒情的筆調做包裝,將 一個看似好寫卻又難以下筆的主題,十分具體明確而有理想主張的娓娓道 出,並且刀刀見骨,十分犀利的反映了教學世界的沉悶,以及學子們起碼 的希冀與嚮往。如果說是控訴,那也是十分美麗的控訴。

五、講台是美的殿堂,可以是教室也可以是大自然,教學可以是靜態的人生啟發 ,也可以是動態的沉醉在美的饗宴中。「美」,不都是一切學習的最高境界 嗎?如果「當一天的老師」的純真青少年都還擁有這份赤子之心,那麼「 當一生的老師」,又應做什麼樣的沉思與回應呢?

可以改善之處

全篇籠罩在「美」的理念中,同時也十分卓越地透過曼妙的筆,將全文文學 了起來,也美感了起來。如果段落的處理能夠更細膩,將生活中的美、文學 中的美、大自然的美再做更精準的切割,層次一定更無懈可擊。具體的說第 二段前半的「生活中的美」,獨立出來,再加潤飾充實,布局就更完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