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基測作文起步走  一份特別的禮物971201



基測作文起步走 林明進

題目
:「一份特別的禮物」(國中基測語文表達題目──測試用)971201
說明:生活中常有機會收到禮物,禮物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你曾經
   收過什麼樣特別的禮物嗎?你在何種狀況下收到這份禮物?這份禮物的
   特別之處在哪?

文題判讀:

一、題目的主體是「禮物」,這是關鍵的文眼,內容要緊扣「禮物」。其次,要分別審辨清楚的是「一份」與「特別的」這個限制與要求。「一份」不要寫成 「二份」、「三份」……,更不要寫成泛泛論說的「禮物」,東拉西扯就離題了。

二、禮物的性質:可以是生日禮物、成績禮物、見面禮物、畢業禮物、離別禮 物……。送禮給你的對象:可以是父母、長輩、兄弟、姊妹、老師、朋友…… 等對象所贈送;但是,根據說明的要求,不可以寫成自己送給別人一份特別 的禮物。文體以記敘文為主,結合描寫文與抒情文最為適當。

三、就立意而言,要先確定這份禮物要建立在哪一個對象?哪一個時空?哪一種 性質?還要優先思考你所要表現的「特別」的主題,究竟有沒有特別之處? 其次,要想清楚你要表達的這一份特別的禮物,必須結合送禮者與你之間的 故事與情感,沒有感動自己的深刻經驗,這一份禮物恐怕就特別不起來,這 樣子文章的旨趣就缺少了引人入勝的吸引力。

四、由於這種題目只有明確的項目──「物」,沒有設定特定的對象──「人」,進行立意的時候,要把焦點放在:這份禮物在「人」與「我」之間的連結上,要鎖定「你」和送禮物給你的那個「人」之間的感情故事,這是「立意」上的基本認知,模糊了就搔不到癢處。

五、由於禮物的性質不同,送禮給你的人也沒有固定身份,從構思的考慮來說,要採取「大題小作」的手法,也就是說要確認「性質」與「對象」,再選定「特別的」經驗,以完成「一份」「特別的」「禮物」。

六、構思這一篇文章,需要考慮的面向,至少應包括:
(一)出現這一份禮物的時空背景,要做簡明扼要的敘寫。
(二)這一份禮物是什麼?可以做必要的描寫。
(三)誰送給你的禮物?為什麼送給你?
(四)這個禮物有什麼特別?要確定是東西本身?還是所象徵的意義特別?
(五)這個特別的禮物,帶給你最大的感動是什麼?喜、怒、哀、樂各個方向都可以。

寫作策略:

一、從選材來看,如果是「生日禮物」,第一次的經驗會是好素材;老友重逢,出現在生日聚會,會很動人;離異父母同時出現在你的生日晚宴,會很激動;誤會的友人出現,生日會喜出望外;海外奮鬥的父親,一通生日快樂的關懷,會很滿足;意外帶來的生日禮物或生日禮物帶來的意外……都有驚人的感染力。找你熟悉的,印象深刻的經驗。

二、如果是「成績禮物」,第一名是驕傲自信的一刻;模擬考排名前三志願,是欣慰快樂的一刻;各種比賽校外爭光,是揚眉吐氣的一刻;進步獎得到鼓勵 ,是熱淚盈眶的一刻;失業父親最真情的摸頭、癌末親人最滿足的遺笑、弟弟妹妹最崇拜的眼神、爺爺奶奶最慈祥的莞爾一笑、老師慷慨激昂的讚賞……不都是俯拾即是的素材?

三、如果是「畢業禮物」,市長獎、議長獎可以很特別;同學交換的神祕小禮物 ,也可以永生難忘;坐在頒獎臺下阿公阿嬤滿足的眼神,也會讓人很激動;老師的臨別贈言、老工友的一席話、教室內真情相擁哭成一團的友誼…… 同樣是可以成就文情並茂的好材料。

四、無論你從哪個角度選材?不要忘了一定要關顧到「特別的」思維,這樣子,這篇文章的眼睛才會亮起來,這篇文章就不容易流於貧貧乏乏、枯枯索索、人云亦云的公式化素材了!

五、如果想開門見山的點出「物」的具體形象,第一段可以從禮物的表相直接摹寫;然後再憑藉這個「禮物」,娓娓道出屬於你與送禮者的故事;透過迴環轉折的情節變化,交代好來龍去脈之後,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抒發情感,由物入情,來點染這一份特別的禮物。

六、謀篇上也可以考慮從敘寫禮物背後的故「事」做開端,然後才讓禮「物」在最適當的時間出現,最後再從禮物引起的情愫,採取渲染的手法或者真摯的筆調,讓「情」順利將文章帶入高潮。

七、不管以順敘法或者倒敘法,甚至多元環敘法入手,只要故事能引起興味,情節能靈活生動,什麼手法都可以是成功的記敘。八、這一份禮物因為要「特別」,所以「珍貴」比「昂貴」重要,「情誼」比「價格」有意義;「故事」不一定要轟轟烈烈,「禮物」不一定要貴得令人咋舌,「情感」不一定要驚天地泣鬼神,自然真切就好。

佳作分享: 一份特別的禮物

外面寒風冷颼颼呼嘯,我的心情卻異常溫暖。望著書桌前那張淺粉色的生日卡片,上面有父親俊秀的字跡:「小寶貝,你是我的小公主,要乖喔!爸爸好愛你,生日快樂!」我輕輕撫摸著它,手指滑過卡片上那沾著的乾褐血漬,我的淚伴著笑,思念,不禁又爬滿我的臉頰。

兩年前的歲暮,年關將近之際,父親經營的工廠正忙得不可開交,日以繼夜趕著出貨,但對一向捧在手掌心呵護的小公主,父親可不敢輕忽我的生日,早早便許下一起吃大餐的承諾。那天早晨,陽光亮麗得格外刺眼,連續加班好幾天的父親和工人們在工廠門口裝卸貨物,準備完成過年前最後一批貨,陪我度過小學最後的一個生日,伴全家過個甜蜜的新年。一輛急馳而來的機車,將全家的希望和美滿撞個粉碎,這個高二的學生無照駕駛,車輪卻風馳電掣的在街道上吆喝搖擺,整個馬路上盡是它蛇行撒潑的痕跡,奔竄過大街小巷,最後在父親身上戛然而止。當震耳欲聾的煞車聲尖銳響起時,父親巨人般的身體也蜷縮倒下,我的心頓時被擰成一口枯井,我幸福完整的世界也被撞擊成滿天飛舞的破碎拼圖。

父親沒有再醒過來,在恐怖肅殺的開刀房門口,醫護人員耐心的解釋父親已經離開的事實,震驚心碎的母親癱倚在二位哥哥的臂膀中,我則由眼光充滿同情的護士阿姨手中,接過這張卡片。這張卡片是由父親身上的襯衫口袋中尋獲的,是父親晚上準備給我的生日驚喜。這張粉色的卡片裡,是一片藍得不能再藍的無垠天際,潔白的雲絮將大地妝點得更聖潔美麗,一個可愛的小女孩臉上,綻放著一朵再燦爛不過的向日葵,她斜歪著小腦袋兒仰望著天際,彷彿她是全世界最幸福、最快樂的天使了。卡片上沾上了父親的血跡,那原本蔚藍的天際、潔白的雲絮變了顏色,我顫抖的手翻開扉頁,父親的笑容浮現,他熟悉的字體躍入我的眼簾:「小寶貝,你是我的小公主,要乖喔!爸爸好愛你,生日快樂!」這是父親送我的最後一個禮物,屬於我生命中,不得不承受的痛苦又淒美的特別禮物。

兩年了,這張卡片一直擺在我的書桌上,當想念襲上心頭,我會靜靜看著它,彷彿它是父親,我會對他訴說深藏的思念;當手指尖輕輕拂過那已經乾涸,呈現焦褐色的血漬,我的心湧起一股奇特的暖流,感覺父親還一直與我同在,感覺我還是幸福的,擁有父親用生命編織的疼愛。仰望窗外星月交輝的天際,親愛的大寶貝,星空下的我,很乖,很愛你,非常想念你;星光上的你,可,一直還好嗎?

林老師說:

這一篇文章最成功的地方是真情流露,句句從肺腑流出。


值得推崇之處:

一、這份特別的禮物,的確十分特別。生日原本是喜悅與盼望的一刻,等待的結 果,竟然是生離死別的噩耗。這種極度強烈的「生」與「死」的對比,讓 這一篇文章產生了很大的震撼效果。

二、它的「特別」建立在「意外」之上,謀篇就先有了好的主意。這個「意外」 以「悲」代替「喜」,對讀者來講,已經是個不尋常的「意外」。事件的主要 情節又放在父親「意外」亡故,最後又將故事的高潮更往上推昇──從護士 阿姨手中接到父親準備給她的生日卡片──悲情的最高點是以父親的死亡 來表現最後的父愛,這一層強似一層的波瀾,透過一件又一件的意外,迴環 轉折的形塑了恐怕是這一生都難以磨滅的「特別的禮物」。樸實的文字中有 最渲染的力道,斑斑血淚中有最富感染力的骨肉親情。

三、為了營造一份親情的特別回憶,全文採用「倒敘」的敘述手法進行敘寫,寫 作的路線與輪廓,都在「過去」與「現在」之間來回穿插,故事鮮明真切, 情節曲折起伏,筆觸所及,真可謂栩栩如生。「小寶貝,你是我的小公主, 要乖喔!爸爸好愛你,生日快樂!」一前一後,首尾呼應,整篇文章始終沉 浸在濃郁的親情與悽婉的哀情之中;那一張沾有乾漬血跡的生日卡片,竟是 父親用生命編織的完整的愛。

四、以親情為素材的故事,容易寫得好也容易感動人,同學在擷取材料時,可以優先考慮親情的故事,這在真情流露的表現上,比較容易引起共鳴。像這一篇「一份特別的禮物」,第一個成功的著眼點就是親情,第二個感人的因素是生離死別之痛。最成功的地方是文字真摯動人,賺人眼淚。

可以改善之處:

第二段與第三段是整篇文章的敘事中心,由於內容豐富,其實也可以考慮,分別詳分幾個段落,讓文章的層次更加分明,也比較不會有文情糾纏的可能。

1 則留言:

一如當初 提到...

綠星火環保禮品公司提供各種具有環保意識的禮品(gift),可以度身設計及生產屬於你的禮品(gifts),歡迎訂製禮品及禮品批發──傳心意,宣環保做為贈品更佳.綠色生活,從每天使用的文具開始!http://www.greenspark.com.hk/